区块链去中心化到底是什么,优缺点分析

讲到区块链,肯定会提到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核心价值的意思是说:区块链  之所以有价值,关键就在于能去中心化,通过“去中心化”,可以保护我们的隐私、安全,离开了“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啥都不是。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指的是交易过程的去中心化。交易行为的产生至少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从一开始,传统交易就是点对点的,是去中心化的。不管是两个原始人用野果换野猪,还是一个现代人去路边店买小吃,都是去中心化的。

点对点的传统交易模式适合熟人之间的交易,适合线下的交易。一旦交易的双方是陌生人,甚至交易双方不见面,而是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手段完成交易,传统交易模式就处理不了了。这主要是因为传统交易模式对于交易过程中的各种欺诈的防范是依赖于熟人之间的信任,而没有从交易机制上加以防范。随着交易范围扩展到周边城市,扩展到全国甚至全世界,交易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必须有效解决,否则交易就没法开展。

中心化就是解决交易过程中的欺诈行为防范的有效手段。最典型的例子是支付宝,支付宝通过一个中心化的机构,解决了线上交易的支付确认问题。

可是中心化也有缺点。第一,隐私,我们每一次交易都被某人悄悄记下来,十年过去了,自己都忘了的事情居然还有人帮你记着,你在哪天去了哪,住在哪,买了什么东西,他们全知道,居然还会据此给你打分。第二,安全,我们的各种信息保存在别人那里,他自己看看也就罢了,还可能会有意无意的丢了,天天接推销电话的朋友应该有体会。第三,数据的滥用,他们分析我们的数据,自以为了解了我们的喜好,给我们推送我们未必感兴趣的东西,还按我们的点击次数收费。

区块链能解决的,不外乎陌生人之间的可信交易的问题,这个中心化的方案早就解决了,除了去中心化本身。有了区块链,我们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点对点的完成交易,不再需要一个中心机构来帮助我们。这样一来,我们信息就不需要保存在中心机构哪里了,我们的隐私、安全也都有了保证。所以说,区块链之所以有价值,关键就在于能去中心化。

声明:本站内容来源于原创和互联网,尊重作者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网址,欢迎收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