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吗?

我们每天交易的不管是比特币、莱特币,还是其他币种,我们统称为数字虚拟货币,虚拟货币的特点中第一个就是去中心化

在一个分布有众多节点的系统中,每个节点都具有高度自治的特征。节点之间彼此可以自由连接,形成新的连接单元。任何一个节点都可能成为阶段性的中心,但不具备强制性的中心控制功能。节点与节点之间的影响,会通过网络而形成非线性因果关系。这种开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系统现象或结构,我们称之为去中心化。

随着主体对客体相互作用的深入和认知机能的不断平衡、认知结构的不断完善,个体能从自我中心状态中解除出来,称之为去中心化。

简单地说,中心化的意思,就是中心决定节点,节点必须依赖中心,节点离开了中心就无法生存。而在去中心化系统中,任何人都是一个节点,任何人也都可以成为一个中心,任何中心都不是永久的,而是阶段性的,任何中心对节点都不具有强制性。

从今天的网络内容来看,所有的信息不是某一个中心散发出来的,而是由全体的、所有的网民共同创造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创造的节点。

再来看看微博是属于去中心化产品。更小的现在还有去中心化创造一个本书籍,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书写的内容。我们谈的比特币更是如此,所有的节点的共同参与,只要你想参与就可以,每一个人都可以为比特币网络提供算力服务。

通俗地讲,中心化就是一个或几个认证的嘉宾在讲话,所有其他人还能参与听,类似于上课的模式。而去中心化就是每个人都可以讲话,都可以选择听还是选择讲,就像自由讨论模式。以前的门户网站是中心化,今天的博客,社交媒体都是去中心化。

当然在今天没有完全的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就像大家普遍认为淘宝京东是中心化平台,但它们的用户也可以通过社交渠道去分享发掘流量,淘宝有自己的“社区”,京东也有自己的“发现”,这些都是去中心化的形态。

所以,也就是说今天的比特币的网络每一个人只要有算力就可以参与,但是在整个网络中,算力的多少决定了网络的决定权,多有就有很多节点组合起来形成一个中心化类似的组合形成强大的算力,也就导致了算力的权力分配不公。

声明:本站内容来源于原创和互联网,尊重作者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网址,欢迎收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