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定义实现类中Iterable和Iterator接口

接口定义


Iterable只是返回了Iterator接口的一个实例,这里很是奇怪,为什么不把两个接口合二为一,直接在Iterable里面定义hasNext(),next()等方法呢?

原因是实现了Iterable的类可以在实现多个Iterator内部类,例如LinkedList中的ListItrDescendingIterator两个内部类,就分别实现了双向遍历和逆序遍历。通过返回不同的Iterator实现不同的遍历方式,这样更加灵活。如果把两个接口合并,就没法返回不同的Iterator实现类了。

上个代码,直观地展示一下实现了Iterable的类如何通过返回不同的Iterator从而实现不同的遍历方式。MutilIterator实现了三种迭代器,分别是默认的前向迭代器,反向迭代器和随机迭代器。主函数中分别调用了三种迭代器进行遍历。

代码示例

MutilIterator.java


结论:

Java容器中,所有的Collection子类会实现Iteratable接口以实现foreach功能,Iteratable接口的实现又依赖于实现了Iterator的内部类(参照LinkedListlistIterator()descendingIterator()的JDK源码)。有的容器类会有多个实现Iterator接口的内部类,通过返回不同的迭代器实现不同的迭代方式。

作者:IT_Matters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f82ab7e51ef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站内容来源于原创和互联网,尊重作者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网址,欢迎收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