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创业:如何大幅度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本文目录
[隐藏]

《精益创业》作者埃里克·莱斯,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的讲师,同时也是一位创业者。说起精益创业这个理论的由来,还要感谢丰田汽车公司。在埃里克·莱斯思考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的时候,一天,他读到了丰田汽车精益生产的理论。他觉得这个理论很棒,然后,它把精益生产的理论改动了一下,就拿到创业领域来了。也就有了我们今天要分享的《精益创业》这本书。

今天,主要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这本书:一是什么是精益创业以及为什么要进行精益创业?二是如何进行精益创业?三是不想创业的人如何用精益创业的思想指导自己。

一 、什么是精益创业以及为什么进行精益创业

先讲一个有关洗衣机的故事,它发生在印度。

印度人口众多,只有7%的人口在家中有洗衣机。许多不想自己洗衣服的人,就把衣服交给洗衣工,洗衣工会把衣服拿到河里,手工洗,衣服从拿走到送回,周期长达2-10天,并且洗的还不干净。

用户的问题就是商人的业务。一个头脑灵活的人,叫阿克沙米拉,嗅到了这个商机,于是,他成立了一家乡村洗衣服务公司,打算做“用洗衣机帮印度人洗衣服”的生意。

最初,他每天都开着一辆货车,在货车后面装一台大洗衣机,然后把车停在班加罗尔的某个街角,然后敲锣打鼓的告诉印度人,洗衣服啦,洗衣服啊,来这里洗衣,价格便宜,当晚取走,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按说,比较优势这么明显,他应该生意兴隆才是。事实却不是这样的,没什么人来洗。阿克沙米拉这就凌乱了:不应该啊,印度人都傻了吗?这么明显的好处,都看不到吗?

与印度人的沟通后,他找到了原因:原来,印度人不是不想把衣服交给他洗,但是,他们担心衣服交出来后,他开车一跑了之,怎么办?

搞明白状况之后,阿克沙米拉采取了改进措施,他把货车进行了改造,使得货车看起来像个流动摊点。这下印度人放心了,洗衣服的业务便好了起来。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即使看起来显而易见的事情,我们的认知也可能是错的。所以,创业需要试错。

我们都知道,创业就是向顾客出售产品或服务。就像德鲁克说的,如果你有顾客,你就成功了;如果没有顾客,你就失败了。

问题就出在,在你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之前,你并不知道你推出的这个东西是否有人要。

虽然你事先进行了市场调研,但市场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的。真相只有真实的市场,才能检验出来。精益创业的理论就是这样的观点,我们不需要进行那么多的市场调研,我们只需要先干。

讲到这里,精益创业的意思你应该能理解了。精益创业就是用最小的成本,把产品快速推向市场,然后基于市场的反馈,再决定是快速迭代还是放弃。

二、如何进行精益创业

从本质上说,精益创业就是在验证假设。

创业的假设有俩,一个是价值假设,一个是增长假设。

价值假设,就是假设你的产品或服务是有价值的。如何验证呢?作者说:如果你的产品,用户今天用完,明天还用,今天买了,明天还买,你的产品就是有价值的。换句话说,复购率,回头客,老用户,就是验证价值假设的工具。

声明:本站内容来源于原创和互联网,尊重作者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网址,欢迎收藏,谢谢!